課綱規劃準則

1. 創造體驗

線上課程的首要目標是創造體驗環境,讓學員的課程中完成某個方向的求知慾覺醒,而非僅僅是許多單一知識的組合。

2. 情境設計

線上課程架構設計的核心要素,不是某個理論概念,也不是某個知識分類,而是一個「生活中的真實情境」。所謂「真實情境」,就是「主體 + 目標 + 限制條件」。只要能夠設計出好的情境,就可以激發學員的學習和探索欲望,而講師的授課目標是為這個真實情境,給出精彩的解決、出人意料方案。

【課程:開店經營學】

  • 不佳:依照順序教學,店面選擇、人員招募、食材管理、定價策略…

  • 較優:預設一個真實情境,例如:假設你有100萬資金,想在臺北開一家文創咖啡店,你身邊有一個咖啡師朋友計畫投入50萬合夥經營,該怎麼做才能維持營運、甚至轉虧為盈。

3. 點亮盲區

線上課程的使命不是塞給學員更多新概念,而是幫助學員點亮自己的認知盲區,使其對同一個事物的理解,從這種模式切換到另一種模式。

【課程:理財】

範例:所謂富不過三代,都是因為亂花錢嗎?小明月薪 3 萬,吃一餐 300 元,是他薪水的 1%;而小王月薪 30 萬,吃一餐 2000 元,卻只支出薪水的 0.6%。

4. 起點與終點

線上課程必須引領學員戶從「認知起點」走到「認知終點」。不知道起點所在,則終點並無意義。

【課程:新媒體趨勢分析】

範例:「未來許多KOL的內容經營,將會朝向娛樂化與知識化並進。」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?答案是:看原來的KOL內容經營風格為何。

5. 重建模型

一個新認知的形成,並非來自於瞭解未知事實,而是將已知事實重建模型,協助學員將新的思維模式應用於已知事實。

【課程:職涯面試】

範例:「你覺得人生中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,為何當時無法避開它?」在這樣的問題下,即使我們對該事實是熟悉的,也會覺得問題幾乎是全新的。

Last updated